为什么呢?
就是因为要求严格。
而且考上秀才,还有每年的考试。
否则还会被淘汰。
如果诗词、文法、时文功底不够了,那就要警告了。
给一次机会。
下次机会还不行,就要销号。
基本上就是每年都要温习功课。
保证你的秀才水平不下降。
你就不会被淘汰。
然而到了进士之后,也不是安然无恙。
相反,更加危险。
因为进士可以召唤阴神。
新进士要去海外驻防十年。
防备妖魔入侵。
阵亡比例一般是百分之十五。
这个比例还是非常高的。
十个里要死一两个的。
一般部队死到1o%就崩溃。
于是进士考试设定在十年。
死一波,补充一波。
大乾帝国进士是有数的。
一共365位。
人人都有固定位置。
所以一次考试,最多补上36个进士。
这难度就比前世科举大太多了。
也就每十年才取36个进士。
新县令必然要显示自己重视文教。
就会请来全县的秀才过来。
这是好事,也要破费。
当然也有人会趁机给秀才们一笔钱,让他们去摸摸县令的脾气,搭上话。
这样的话,非但破费不着,还能赚一笔。
当然这得是会来事的秀才。
穷酸秀才怎么来的?
是书读死了。
读成范进那样。
只知读书,不知道经营。
啥赚钱的生意都不想着做。
甚至书都不教去,那自然是穷了。
朝廷又不给秀才俸禄。
只有最高一层秀才,廪膳生员。
公家给以膳食的生员。
这是最好的一类。
这才有补助。
另外就是年年都有人考秀才。
而童生想考秀才的话,需要有保人,保证你不作弊,不冒名顶替,没有前科。
至少需要有五名秀才去做保。
一个秀才能保很多人。
这样的童生才能继续考试资格。
每次去做保,都可以得到一部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