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枝心里面,人祸从来不是她需要担心的。
她不相信这个世界有任何一个部落,会比目前的女娲氏更强大。
哦,梦里那个疑似女娲氏祖地的部落还是有可能对她们造成威胁的,因为人多啊。
不过她也并不是很怕。
奴隶社会的战斗力,是不能光看人数的。
奴隶没有保护自身利益的动机,所以战争的积极性很低,很容易临阵倒戈。
再加上日常连饭都吃不饱,大脑思考能力不足,就会导致训练成本以及组织难度都异常的高。
这并不是寒枝自视甚高,而是历史上有实例。
武王伐纣的决胜场,牧野之战,周武王用几万士兵的队伍击溃商纣王,也就是帝辛的几十万大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很多史书评价周武王是上天选中的明君,所以才能以少胜多,打败以残暴着称的帝辛,登上诸侯之王的位置。
但其实真正的原因就是这几十万人马水分实在是太大,即使真的有这么多人,其中也大半都是奴隶。
几十万奴隶大军看着唬人,其实就是绣花枕头一包草而已,打起仗来士气低迷,一击即溃,败了也正常。
帝辛不光爱任用奴隶做普通士兵,也很喜欢在奴隶中选拔人出来做将才。
这一点在后世也被很多人赞赏为明君之举。
事实上帝辛确实不是后世认为的那样残暴不仁,毕竟他最大的敌人周王讨伐他的时候,在战斗檄文《牧誓》里面罗列的罪名,也只有四项而已。
一个是惟妇言是用,说他在国家的重大决策上会听取女人的建议;二说祭祀不修,不祭祀祖宗不崇敬鬼神;三是不任用亲族,这个理由,呃,寒枝记得自己当时看到的时候只感觉两眼一黑,这也能算罪名;第四就是喜欢收容一些其他地方的逃民奴隶,并且会在其中挑选一些有才的人任命职位。
最大的敌人写的檄书只罗列这几项在后世看来简直就是明君之相罪名的帝辛,却在后来变成了最着名的暴君。
战国时,帝辛的罪名被加到了二十多条,到了西汉的时候又加了二十一条,到了东晋,再增加十三条。
而等到明时的封神演义,那更是重量级的把各种素材集合整理加工一番,让他在民间的名声彻底没法翻身。
所以子贡才会说:“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
纣王不好,但不像传说里面的那么严重。所以君子们才十分厌恶居于下流,因为一旦到了下流,那天下所有的罪名就都会被安插在你头上。
随着后世各种历史研究以及影视的重新演绎,帝辛的形象还是在慢慢好转的,起码寒枝就很多次在各种论坛上看到吹嘘帝辛明君了。
这章没有结束,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说是他出外开疆扩土,出征东南夷,所以内部才会被周武王趁虚而入,不然就凭他英雄不论出身的前沿思想,未来说不定真能干出一番大事业。
但寒枝是个看历史的时候总喜欢去探寻背后原因的人,在她看来,帝辛之所以喜欢重用奴隶,是因为贵族阶层没有可用之人了。
诸侯们割据一方,在各自的领地里做大王,只是意思意思每年给他进贡一下。
而帝辛自己领地里的贵族们,也就是巫,并不听从他的管教。
上古时期的巫,掌握着国家的最高知识以及权利,毕竟文字被明出来的初衷,就是为了记载祭祀结果的。
祭祀的主使者是巫,而不是王。
在巫权达到顶峰的商时,巫更是可以直接参与干涉王的人选。
因为当时的人们认为,国家的王只是“昊天上帝”的使者,来凡间传达上天的旨意而已。
而谁是“昊天上帝”呢?
自然是在当时被认为可以交通鬼神上达天听的巫了,所以巫权是比王权更高的存在。
从帝辛出征东南夷的举动看,他不是一个没有野心的人。而一个有野心的王,对上了权力比他更大的巫权集团。
巫权明明掌握着最高的知识,但站在王权的对立面。
巫师,也就是贵族阶层的人不能为己所用,帝辛当然也就顺势丢弃他们,转而去奴隶阶层寻求突破点。
无论是收留其他地方的逃奴还是直接在自己的奴隶里面提拔人出来加以任用,都是为了抗衡巫权,提高王权的正常做法而已。
至于檄文说帝辛会在重要决策上听取女人的建议这点,寒枝猜测大概是因为商时还有母系社会残留,女人并没有像后世那样退出政治舞台,而是还活跃的参与其中。
妇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在后世总是重点被强调是武丁妻子,但她是一直有自己的封地的。
在自己的封地里,她就是王一样的存在,只是后世总喜欢弱化这一点,只捞着武丁妻子的名号大肆宣传而已。
母系氏族的残留甚至是一直延续到汉时的,那时候的公主也有自己的封地。
喜欢穿越母系氏族,我带族人致富请大家收藏:dududu穿越母系氏族,我带族人致富小说网更新度全网最快。